超注音:打敗HTC Sense的 Android 最快中文注音輸入法

超注音:打敗HTC Sense的 Android 最快中文注音輸入法:



超注音-05超注音-06

是的,對不起,我要對之前說的話翻案!第一個翻案是「滑機輸入法: Android 手機上最好用的中文注音輸入法」中,我說滑機輸入法是僅次於HTC Sense內建輸入法,獨立軟體中最好用的注音輸入。第二個翻案是我常說HTC Sense中最棒的就是它的注音輸入。但現在這兩個判斷都不成立了,因為最近常常看到大家推薦的超注音」,才是目前最好用的Android中文注音輸入法App。

在前幾天看到有人推薦超注音後,我就立刻下載來試用看看,用了幾天後,對比我之前用了一整年的HTC Sense注音輸入法經驗,我是真的覺得「超注音」比起HTC的注音輸入法更聰明、更會學習,輸入流程更直覺。

所以在目前使用的Galaxy Nexus上,我立刻把內建輸入法改成「超注音」,也期待這款內建18萬條詞庫,能夠聰明選詞也懂得學習用戶個人常用詞,並且輸入上可以有多種簡化、便捷方式的App,能夠愈來愈進化。

 

 

首先,你要怎麼替換Android手機內建的輸入法呢?先安裝「超注音」App後,進入設定畫面的「語言與輸入裝置」,然後勾選「超注音」,接著把預設輸入法改成超注音即可。

(或者在輸入時,長按住輸入框,就可以切換輸入法,但不同Android系統的輸入法切換方式可能有不同。)

超注音-01超注音-02

 

 

「超注音」裡有一些設定可以調整,目前最新版從善如流的把鍵盤顏色改成黑色或灰色了,然後你可以調整鍵盤大小,如果你的手指比較粗,就可以把鍵盤按鍵調大。

另外「超注音」還能切換繁體、簡體字,這點也頗為貼心。

超注音-03超注音-04

 

 

最直覺、最快速的混打注音模式:

接著我來分享一下,我覺得「超注音」之所以可以讓打字變快的原因。

就跟HTC Sense一樣,在「超注音」中我們可以直接打每個字的第一個注音,就能自動判斷選字,而且可以隨著你的打字邊打邊選,例如我打「ㄕㄖㄓㄧ」,超注音就會自動辨識為「輸入主要」。

但是我也可以更直覺的混合打出部分注音,例如輸入「ㄉㄧㄋˇㄨㄢㄨˋ」,就可以自動辨識成「電腦玩物」,每個字都沒有打完全部的注音,有時候有打聲調符號,有時候只打出聲母,憑著直覺與跟著「超注音」的自動辨識,就能快速打出需要的字詞。

還有一個使用的小技巧是,我可以打「ㄉˋ ㄋˇ ㄨˊ ㄨˋ」,用聲調符號來區別每個單一聲母,這個方法可以讓超注音更準確的辨識出我要打的是「電腦玩物」四個字。

超注音-07超注音-08

 

 

連續輸入長句子不需手動選詞:

在超注音中,我可以一直輸入注音符號,然後讓超注音自己先自動選字,隨著輸入的字愈多,超注音還會依據後面的詞彙去修改前面的詞彙。而可以連續輸入起碼八、九個字左右都不需選字,這讓輸入變得很快。

但是,如果這時候你發現前面的詞彙沒有選到你需要的怎麼辦?很簡單,超注音允許你輸入長句子後還能分段選詞,在選字欄往右拉,就可以從前面的詞彙開始調整。

例如我連續輸入長句「調(ㄉㄧ)查(ㄔ)電量不足的」,但其實第一組詞選錯了,我想輸入的是「電池」,這時候我只要在選字欄往右拉,就可以從第一組詞開始調整,輕鬆就能替換成「電池電量不足的」。

超注音-09超注音-10

 

 

聰明的自動選詞,與自動學習功能:

「超注音」內建的18萬條詞庫,這讓他的選詞確實非常聰明有效,在大多數時候我需要的詞彙不是直接選中,就是在第二組、第三組的替換清單上。

即使個人常用詞彙在超注音中沒有,我們也可以讓「超注音」學會、記住我們個人的常用詞彙。

怎麼讓超注音記住?很簡單,其實你什麼都不用做因為在你選詞的同時,超注音就學會你選的新詞彙了!下次你輸入類似的符號,超注音就會給你個人的常用詞彙推薦,我喜歡這個直覺簡單的設計。

超注音-11超注音-12

 

 

自動推薦連續字詞:

在超注音中還有一個便捷的功能,會依據你輸入的字,列出後續可能的組合字詞,我們可以直接在選字欄選取。

例如我輸入「天」,就會在推薦單上找到「氣」,我選了「氣」後,就會在新的推薦單找到「預報」,這份推薦單甚至可以隨著選字自動往下調整,非常便利。

超注音-13超注音-14

 

 

實用的全形標點符號輸入:

中文字就應該使用全形的標點符號,但很多中文輸入法都忽略了方便的全形標點符號輸入的重要性,但「超注音」有注意到這一點。

在注音鍵盤上預設的「,」、「。」都是全形標點,長按住「。」,就會彈出全形標點符號鍵盤,可以直接選擇,而且很難得的是,很多工具忽略但很重要的一些「全形」標點,例如:「」《》…()等等,超注音都有內建!而且很好選取,沒有藏在層層選單裡。

超注音-15超注音-16

 

 

  • 小結:

目前使用了三天的超注音輸入法,非常令我滿意,上述的幾個優點,可以讓我在Android上更快速的進行注音輸入法的輸入,推薦台灣的中文輸入用戶可以嘗試看看這款很棒的App。

至於我覺得「超注音」勝過HTC Sense內建注音輸入的地方,包含了選字更準確、具備學習功能、長句輸入與分段選字的便利性,還有全形標點符號的輸入都更加的好用。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桌面日曆 DesktopCal 1.0.8.1440 中文版 - 桌面半透明月曆

三劍舞 :超爽快熱血的 Android, iPhone 動作遊戲推薦

Cytus 最佳iPhone iPad音樂節奏遊戲享受指揮家音視觸感